程式自學資源

如果沒有程式基礎或概念的話,
點這裡可以做一個初步的選擇。
當初我也是依據這個表格所以決定先從python開始學起的。

表格的進階說明可以參考這個網頁

決定從python開始之後,
我找到了一個python台灣使用者群組,
看起來是建立在維基百科上面的。
傳送門在此

最開始我先從「中文教學」之中選擇一個網頁入手。
參考每個教學說明之後,因為Victor’s Python中文教程很吸引人,
所以決定從他開始。
不過學了幾個章節之後發現他斷頭了...

所以改成以Django Girls 教學手冊為主要學習網頁。
大概原本是針對女孩兒所設計的教學的關係,
我覺得這個教學網頁其實已經寫得很淺顯易懂了。
不過可能是因為文科出身的關係,
到了說明class函數的部份就看不懂了,
這是第一次卡關。

卡關後一時之間無法突破,
所以放生了一小段時間。
過一陣子之後想要回頭來突破,
所以google到了一篇自學程式語言的好文。
傳送門在此

這篇文章給了我一些啟發,
所以重新擬定自己的學習計劃。
1. 學習Scratch
Scratch真的很簡單,也比較可以輕易的寫出有成就感的東西,包括動畫和小遊戲。
原文建議了兩個教學網,我主要參考的是這個
因為他會手把手的教會新手如何使用Scratch。
2. 利用線上課程資源
因為發現只靠教學網,有時候依據自己的想像還是不知道該怎麼突破,
所以就有考慮去購買一些線上課程(視頻),
可以根據自己空閒的時間來學習。
最有名的Coursera就不用說了,
但是Coursera幾乎都是英文課程,我英文不夠好吃不太下...
在此推薦我已經有收錄課程的幾個網站:
udemykhanacademy可汗學院hahow好學校
此外台大開放式課程社團法人台灣開放式課程聯盟等等開放式課程的網站,
偶爾也可以上去挖挖看有什麼寶。
另外,這個FB粉絲團三不五時會提供限時免費的課程資源,
很多都是udemy的,所以建議多去逛逛。
至於限時免費很多都是英文課程這件事...人家都免費了,就不要多要求了吧!
3. 使用視頻學習python
原本是想直接買hahow好學校的python課程。
但是後來突發奇想,想說搞不好youtube上面就有不錯的教學了!?
所以後來找到了小甲魚的零基礎入門學習python
我主要是以這個進行python的學習,
教學的內容、方式很活潑,個人非常推薦。
我也透過課後作業完成了一些真的像是在寫程式的作品,提高了一點信心與成就感。
不過小甲魚的論壇是要收費的,這部份就看各自願不願意掏錢了。

此外部份搭配python基礎中文這個清單,
這個清單講得就比較中規中矩了,相對來說也比較簡潔跟簡短。
4. 寫網誌記錄學習過程
根據原文的建議應該要有一個記錄自己學習過程的網頁。
剛好自己在學習python上有一個小小的關卡剛突破,
所以覺得寫網誌這件事情是很有幫助的,
就決定這麼做了。
5. 後續計畫
如果python學習順利,到了一個程度以後,後續大概還想進行幾個學習:
(1) Linux BASH
(2) JAVA
(3) HTML5
(4) PHP
(5) 最終目標是學會C++
這是目前的計畫,但還不確定其先後順序跟前置學習該如何排列跟準備,
就等時間到了再看看吧!
6. 附錄
電腦玩物的站長Esor剛好在我學軟體的這段時間推薦了一個app,我覺得很棒。
傳送門在此
我個人是有在使用,
他提供了一個在瑣碎時間也可以學習寫程式的方法。
但是基本上我不建議只利用這個app學寫程式,
畢竟以自學者的角度來看,寫程式並不是這麼簡單的事情。
花點時間坐在電腦前面認真的學習並紮實的做練習,
才是累積基本功的正確態度。
對我來說這個app就是在瑣碎時間提供複習的一個好工具如此而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簡易版複利計算機

零基礎入門學習python_003筆記及作業_字串與轉譯

哈佛大學計算機通識課程:CS50